吳宗憲:做LED比主持簡單多了 吳宗憲:做LED比主持簡單多了 週日傍晚,本土綜藝天王吳宗憲,身穿T恤、及膝短褲,踩著一雙淺色布鞋,在汐止錄音室,一字一句琢磨他即將發行的唱片;六天前,他才成為印刷電路板(PCB)上櫃公司翔昇電子董事長,開本土藝人第租房子一位當上上市櫃公司老闆的先例。 消息一出,翔昇股價從漲停打入跌停後又強拉漲停,震盪激烈。藝人當上科技公司董事長,跌破投資人眼鏡,但這位曾連續三年年收入破億元,蟬聯台灣藝人收入排行榜冠軍的搞笑諧星,卻是影劇圈出了名的投資大亨。 從成立阿室內設計爾發唱片,到開設電視台、投資房地產、在兩岸開出百家餐廳,去年更籌資千萬成立阿爾發光子科技,投入當紅的LED(發光二極體)照明產業,今年二月量產以來,市場需求旺盛,LED發光的機會,不比舞台小,讓他更一舉接掌上游負責封裝的翔昇電子。 在錄音室裡網路行銷,吳宗憲明知大家對他的懷疑,他收斂笑容,說起自己奉行的投資三不策略,一是經營事業絕不碰股票;二是不賣Johnnie Walker,寧信啤酒理論;三是不怕失敗,只怕上錯戰場。他說,會投資LED,就是研究過啤酒理論。 他說高價洋酒像Johnnie Walker,仿冒多,但系統傢俱啤酒價格低,沒人仿冒,cost is everything(成本即一切),是電子業的競爭鐵律。而吳氏的LED啤酒理論,就是靠阿爾發光子掌握技術專利,加上翔昇整合上下游綜效,靠僅對手兩成的山寨價格,血洗剛起步的照明市場。他究竟憑什麼推斷自己能成功?以下是專訪紀要襯衫: 《商業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:為什麼要投入LED產業? 吳宗憲答(以下簡稱吳):我常說,主持人就像一帖藥,沒效送給你也不要,有效,再貴你也要買,不斷創造被利用價值,是我在藝能界二十六年的工作策略。 三年前我因為代言產品接觸LED,開始代償在家搞實驗室鑽研LED,去年五月成立阿爾發光子進行研發,目前有二十多人的團隊,掌握三項專利,解決高亮度LED的散熱問題,專攻一般照明市場,翔昇是阿爾發光子LED鋁基板的封裝廠商,上下游合作加上資本市場力量,可大幅縮短產品上市時間。 問:如何證明你小額信貸吃得到LED市場? 吳:就是啤酒理論,啤酒價格低所以沒人仿冒。當我有能力做出僅別人市價兩成的LED燈,一盞只賣八百元,壽命長達十五年,肯定血洗照明市場。因為成本已經壓得很低,沒有人會進來做,它就變成LED領域的周杰倫,對手如果有本事建立和我一樣平好房網台,又賣比我便宜,我也認了。 問:和主持相比,經營一家電子公司,最大的不同是什麼? 吳:做LED比主持節目、發唱片簡單多了,在藝能界盡十分力不見得有一分成就,唱片界是我憑直覺認為你周杰倫可以,但我發過的唱片,也只有周杰倫和我自己的成功,康有巢氏房屋康、咻比嘟嘩、夾子電動大樂團、施文彬都賠錢。做LED很精準、很簡單,攤開產品數據,你憑什麼幹掉對手,一目瞭然。 尤子彥《商業周刊》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網路行銷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m24hmgm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